headlogo

說到中國藝術的典藏重鎮,首推故宮博物院,故宮博物院去年十月才過七十歲生日,一口氣推出七十件院藏的「限展書畫」,故宮說,這些寶物由於擔心受損,十年也難得一見。如今展覽期間已過,錯過的、想要再看的,只有登上網路仔細看個究竟。去年轟動台灣的羅浮宮珍藏名畫展雖然也已經落幕,主辦單位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當初透過資策會種子網路曾建置一個網路站, 從站上可以看到羅浮宮畫展的相關介紹,如今這個站依然存在, 羅浮宮的名畫也留在網路上,並未被送回法國巴黎。

如果租場地開畫展,總有時間及場地上的限制,「網路畫展」卻可以突破這些限制。例如吳國明、鄺高華、馬志明等人強調「以畫會友」的網路畫展,吸引不少網友兼畫友共襄盛舉。其他例如中華畫廊、長青畫廊、建中師生美展、清華大學藝術中心、高雄市立美術館、新竹市立文化中心、台北師範學院美勞教育學系都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藝術空間。

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也在網路上造起「數位畫廊」,把美術系 學生的創作送上網路,有趣的是,他們用電腦畫「水墨畫」,並與真的水墨畫一起送上網路,讓大家比較兩者的不同。

最近才「開幕」的「海棠藝術網路」則是國內第一個以陶藝為主題的網際網路,這個網路是由藝專陶友聯誼會的朋友合作成立的,他們並成立網路中心,嘗試結合網路與藝術,提供藝術更多元的風貌。

如果想要看到更多全球性的藝術網路資源,可以經由國立藝術學院和彰化師大的WWW 站對外連線。國立藝術學院WWW 站收集台灣、美國為主的著名藝術機構,例如美國排名前廿五名的大學藝術學系,藝術機構也以建築、藝術史、設計等分門別類整理。

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的WWW 站的全球藝術網路資訊整理得更仔細,可以直接鏈結全球主要的藝術網路、藝術學校、藝廊、美術 館、博物館等。另外,蕃薯藤網路資源索引上也可接上藝術資料
庫。

(李彥甫)

(1996年5月15日 台灣資訊專刊 – 網路藝展不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