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_01

推動本地藝術風氣 – 「以畫會友」網上開先河

偶爾在網絡上找到一個 「以畫會友」的藝術畫廊 ,裏面展示了不少風景寫生和靜物素描 ,最初還以為是台灣藝術家製作的網頁,直至查看網址時,才知道是咱們香港畫家的精心傑作 。

找到到了吳國明及鄺高華做訪問。吳國明就是「以畫會友」的主持人。

藝術發展的困境

在成立短短一年內,便引起不少迴響,一位新加坡朋友更在留言冊上寫上「非常好,在香港很難得……」。

看到這樣的稱讚,協助建立此網頁的鄺高華卻認為是對香港藝術界的侮辱,但亦不得不承應香港「文化沙漠」的形象。部歸咎在殖民政府的管轄下,香港一直只看重推動歐美文化,對本土藝術家,則採取放任態度。

「藝術中心或博物館把本土畫家的作品儲存起來。然後勉強將它們分門別類作輪候展覽,八個月後。換上一批新的,把舊的收回儲存在倉庫。」鄺認為這種做法,未能有效地推動本地文化。

配合科技帶動交流

就算自己肯出錢出力搞畫展,與一些藝術團體合作時。亦難免受團體本身的性質和規則、場地、租期和經費的限制。加上香港藝術風氣不盛,願意抽空欣賞畫展的人少,在展覽場內又不便與觀賞者作深人的交流。所以本土藝術的發展。仍然停滯不前。

從事電腦程式設計的吳國明便想,何不在網上開畫展。電腦網絡上既無國界、又無限制,可以個人準則、語言及方式介紹一些好的畫家和作品。去年7月,「以畫會友」便在網絡上面世了。

他們希望藉電腦科技、打破地域界限,在介紹本地畫家及作品之餘,亦能與志同道合者作交流溝通,從而可以達到互有進益。

不過因為網頁主要以中文作介紹,而發展亦尚在初部階段。所以還未能完全達到世界性的互相清流果效。

廣結網上畫友

但是他們已不斷作出改善,希望學習和利用更新的科技,儘量把網頁做到人性化。例如用滑鼠在榮光幕上指一指圖畫中任何一部分,便能將之擴大,讓觀者能仔細欣賞畫家的筆法,或以聲音對指定的部分作出介紹。

現時,在網頁上,一共有80多幅本地畫家的作品、內容包括香港和內地風景寫生、及靜物素描等,好些景物,在城市的急速發展下,已不復再。老去的事物總給人一種莫名的親切與唏噓。

主持人現計劃在網頁上擺放新一批作品,包括另外一些畫家的作品,與及利用電腦技術來繪畫的風景畫等。期待改革早日成功,到時想必有更多畫友在網上會面了。

雨遐

(1996年7月23日 明報 MingPao  Internet supplement 與我做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