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專陳海鷹校長與世長辭已有五年了,他的音容、處世為人、高尚品格、教學認真、桃李滿天下、畫藝超群、響譽國際,並提攜後輩的光輝事跡,不愧為“畫壇教父”,永遠深刻地留在我們的記憶裡,難以忘懷。
1973年攝於香港大會堂低座《香港美專畫展》
1973年攝於香港大會堂低座《香港美專畫展》,前排:左二是陳壽南、左四是陳海鷹校長。

記得一九六三年美專搬入彌敦道新校,那時我慕名而來報讀,上素描課時,先繪靜物,後畫手腳眼耳口鼻,再寫人頭石膏像。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教學方法,全由陳校長親自教導我,每一幅作業都有他親筆修改的痕跡,令我獲益不淺,從而打下良好的基礎,一生受用。後來為了生計,進入工商美術設計科攻讀,一九六五年尾畢業,作品在香港大會堂展出,喜獲書畫藝術界及工商界的好評,由科主任廣告設計家梁風恩師的鼎力推薦,陳校長的認同,錯愛聘請我擔任美專教席,為人師表真是無上光榮,自知珍惜,當時六十年代中後期,設計理論尚未流行,參考書少,我也盡責到處找尋教學資料,自行編輯教材教導學生,每屆畢業展的學生設計作品,均得社會人士嘖嘖稱奇獲得好評,深得陳校長之讚許和信任,相處有恆,對我愛護有嘉,難得從來沒有微言,深深感到恩師陳校長真是一位最好的僱主,我在美專任教長達十多年之久。

一九七三年,為慶祝母校廿一周年校慶,我曾為本科25位學生編輯一本畫冊,名為:《香港美專工商藝術設計作品暨工商美術設計科同學錄》,內容充實,豐富多彩,深受師生歡迎,陳校長在這本畫冊序言中,語重心長的撰文:「工商美術科是我們學校中一個組成部份,在課程編制上是獨立的。這一科的設立,對於培養工商美術設計人材具有一定的意義。廿年來我們這一科所培養的畢業生,都能以他們所學服務於社會,獲得重視和信任。

……這本冊子的作品,都是我校工商美術設計科同學們的日常習作,它的內容雖然未能盡如我們理想,但充份反映我校師生們熱愛著這個《美專大家庭》的真摯感情;同時也可以看到我們的老師實事求是的負責精神!誠懇認真的教學態度。作為工商美術設計科教學的里程碑,作為同學們的紀念品,這本冊子的編印,都是饒富意義的!」

飲水思源,十分感謝恩師陳校長的栽培與提攜,今生有緣進入香港美專攻讀,學得一技之長,引以為榮,令我在美專的鄰居循道中學也能傳道授業解惑:美術設計、漫畫和素描等長達二十年,至今仍繼續任教。時時刻刻念念不忘恩師陳校長的教導,他一生艱苦學藝、愛國情懷、忘我設帳授徒、重視德育、肖像技藝譽滿全球的光輝燦爛事跡,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在中外藝術史上永留史冊!他微笑的音容永遠活在我們的心目中!

1974年攝於香港大會堂高座《青年畫友聯展》
1974年攝於香港大會堂高座《青年畫友聯展》,中排:右一是陳師母、右三是陳壽南、右四是陳海鷹校長。

1975年畢業典禮
1975年畢業典禮,前排:左二是陳壽南、左六是陳海鷹校長。

迎1976年聯歡晚會
迎1976年聯歡晚會,前排:左三是陳壽南、左四是陳海鷹校長、左五是陳福善畫家。

1977年度畢業典禮
1977年度畢業典禮,前排:左一是陳壽南、左三是陳海鷹校長。

1973年美專師生旅行林村寫生合照
1973年美專師生旅行林村寫生合照,第二排右三是陳壽南、左七是陳海鷹校長。

1975年美專師生旅行新界寫生合照
1975年美專師生旅行新界寫生合照,前排左一是陳壽南、右一是陳海鷹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