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陳海鷹校長

五十至七十年代在香港要學習美術的途徑十分之狹窄及昂貴,香港美術專科學校的出現實際上給愛好美術的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平臺,堪稱是美術界的少林寺。

回想七十年代初本人在美專學畫期間,陳海鷹校長逢星期六都會帶領我們去戶外寫生,經常用水彩示範寫生給我們看,又將學員的作品互相評賞學習,令大家獲益非淺。為了豐富大家的藝術生活,他更特約音樂家于粦先生教導學員練聲、運氣和唱歌的技巧…。

離開美專兼沒有聯絡二十多年後,偶然相遇,陳校長仍記得有我這一個學生,並親自邀請我參與校友會的工作,更不時肯定我的美術教育工作,可見陳校長很重視各學生離校後的表現。

2008年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舉行,香港是馬術比賽的分會場,舉辦了十八區繪畫比賽,並為優勝作品繪成壁畫以作宣傳。本人有幸負責繪畫大埔區得獎者的作品,當天在帶領工作人員繪畫期間,陳校長和師母路過,看見我在高臺上繪畫,他們當時沒有驚動我,反而將我畫壁畫的情形拍下來,待壁畫完成後才告知並表示十分欣賞我的表現及鼓勵我,更將其中一張照片放大張貼在學校裏,這事令我十分感動!

陳海鷹校長憑藉自己的信念和毅力創辦香港美術專科學校,造福社群,培養出許多傑出的美術人才,實令我敬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