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彩色人生」畫展

sjs03

未接觸弱能人士之前,我也以為他們只愛畫抽象畫。

自從2005年,我成為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畫藝發展顧問」之後,多次視察他們畫班上課情況,才對弱能人士完全改觀。所謂「玉不琢,不成器」,只教抽象畫,他們就只會抽象畫吧!

從正面和實際觀察,喜歡繪畫的弱能學員,他們天份特別高,也有抱負、有夢想,也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大畫家,常常開畫展。曾經帶他們去大會堂參觀畫展,問他們喜歡那幅畫作?

得出結果,他們都是較喜歡「簡單,鮮艷,真實或有動感」的作品。

因此我建議試試開辦寫生班,那次帶他們到香港公園寫生,先由老師示範對著實景繪畫,但他們急不及待去找自己喜歡的構圖寫生,似模似樣,吸引不少途人圍觀,而途人又不斷發出讚賞的聲音加以鼓勵,使他們很開心去畫,畫完一幅又一幅,愈畫愈好。

兩年後,看見了他們努力學習的成果,非常高興。這次畫展主題為「彩色人生」,目的是讓社會大眾能欣賞到或認同弱能人士的藝術才華。從作品中可看到他們是經過努力學習和有名家指導,才有今天的成果。每幅作品也反映作者性格,有些用筆簡樸,有些較為豪放或緊湊,色調冷暖濃淡恰如,耐人尋味,扣人心弦。

希望這畫展能給予觀眾一個好印象,從而對弱能人士有所改觀,相處愉快。

sjs01正式接受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賴錦璋太平紳士頒授顧問委任狀
sjs02接受社會福利署總社會工作主任李陳翠顏女士致送紀念品
sjs04「彩色人生」畫展開幕儀式

其他花絮

sjs05sjs06sjs08sjs10sjs11sjs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