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02
「清蔚園」由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黃一農教授在該所黃嘉琳同學的協助之下所創辦,後因人文社會學院、傳媒學程、教育學程以及資訊工程系的部份老師,認為其理念有可能發展成一甚具社會關懷和人文精神的新形態資訊傳媒,遂擬議結合國內各學術和教育界的有心人士,共同推動此一發展精緻網路文化的努力。

vm3 vm2黃嘉琳小姐來香港與我落實合作計劃。

他們的理念
台灣這塊土地上,早已充塞了各種污染,我們深盼在網際網路這一片海埔新生地上,我們還能有一塊淨土,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都應該有權利享受一個較精緻的網路文化。

與清蔚園合作情況
每週提供一至二個網上特展,給予清蔚園作推介,這些參展畫家包括「以畫會友」和「紅荔之友」的成員。透過這推介,提高這些畫家在台灣和全球網上的知名度,我們的網站人流急升,清蔚園贊助我們成立「以畫會友」和「紅荔之友」台灣對映站,使我們不斷壯大起來。

 清蔚園週年誌慶
一直以來,我都是與黃嘉琳小姐聯繫,她很友善和工作認真。令我喜出望外,他們在清蔚園慶祝成立一週年這重要的日子為我製作了一個「香港畫家吳國明畫展專輯」,台灣各報章都有提及,確認了我在發展精緻網路文化上的貢獻。
vm01
香港畫家吳國明最喜愛水彩寫生,二十年前,他付出很大代價試圖走出個人的繪畫風格。為了鞭策自己要擁有在二個小時之內就能完成一幅寫生作品的功力,吳國明不斷苦練,並不顧一切去追求這個理想。在17-30歲間。他全部的精神幾乎都放在繪畫活動上,一個人去戶外寫生,用光了錢,就去找工作,領了薪金之後,就辭職去寫生,如是者十年,一年平均轉工十二份,做遍各行各業,並嘗試將體會出的各行不同的做事方法,融會於寫生之上,最後他大徹大悟…。

吳國明先生是最早在中文網路上舉辦畫展的開拓者之一,其建立的 「以畫會友」網站,自1995年7月起持續舉辦展覽,義務為網友們介紹各種形態的繪畫作品。目前已經上網的畫家有數十名。當中有畫壇前輩。職業畫家以及新進者,分布地區以香港居多,也有些是居住在台灣、大陸或澳門者。每位畫家每輯上網的作品最多為十二幅。亦有些畫家同時有幾輯參展。吳先生個人的努力,為畫家們在網路上開創了新的藝術空間,其精神十分令人感佩。

吳先生於清蔚園成立之初即大力支持,並不定期畫展與諮詢,可說是伴著我們成長的好伙伴,在清蔚園週年慶的今日,特別為吳先生製作專輯,以感謝這些日子來對清蔚園的鼓勵。

vm05 vm06 vm07 vm08 vm04 vmcd

所謂「香港畫家吳國明畫展專輯」,是指這一年以來,我特別製作給予清蔚園推介的網上畫展,他們把這網頁檔錄入光碟大量贈送出去做推廣,可是這些既得利益的畫友,卻要忘恩負義、目中無人,甚至恩將仇報,不屑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