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明擅長靜物和風景,而更精畫人物。他油畫技法全面,既有深厚的傳統基礎又具備良好的藝術素養。一九九五年後的創新油畫作品,漓江山水、盆景和靜物、米點風景、極具獨特的個人風格。他不排他、善於吸收各家各派之長,他是油畫家,他也酷愛國畫。

「不學古人,無一法可;盡似古人,何以著我。」他深入研究傳統,但並不滿足於自然美,模仿古人,重複自己。他說:「畫了幾十年油畫,畫到頭髮斑白了,但將自己的作品放在畫友的油畫聯展中,親戚朋友都認不出自己的作品!」此後,為不負於丹青,他決定要走自己的路,要確立個人的繪畫風格。 一九九五年開始嘗試突破創作漓江山水,在漫長的創新道路上,至今已經花去了十三年,他勇於突破、不斷求變、敢於創新。其作品一九九七年舉行個人油畫展,並得到中外專業人士的高度好評。漓江山水作品《歸園田居》入選《第九屆全國美展》。在香港畫壇上,他是一位具有影響力的油畫家。

藝術創作源於生活,有生活才能啟發創作心思,激發創作靈感,產生創作火花。有生活其作品才有充實的內容,才能找到感人的題材。總之,只有生活才能發現美和創造美。為繪好漓江山水,他曾三赴桂林漓江,他說:「每赴漓江,身臨其景中,即產生不同的情感和創作衝動。」百里漓江,百里畫廊。自古至今多少詩人游過漓江都留下感人的詩句,多少畫家誰的不想將漓江之美收入自己的畫卷之中。王新明筆下的漓江山水,有些畫日出、有些表現雲霧、有些畫月夜、有些表現瀑布 …… 例如《漓江日出》、《漓江月色》、《漓江雲海》等作品,都不是真實中的漓江。而是以畫抒情,借題發揮。藝術創作是從生活中提煉出來,要美於真實。真實中的漓江其色彩都是一遍灰綠,甚至有人說:「江南風景不適合畫油畫」,漓江山形之美,群峰起伏,千變萬化,但沒有美的色彩變化,美的色彩調子,這正好是考驗畫家對於色彩美的修養與功力了。而王新明筆下的漓江是經過虛構,作大膽的誇張,他筆下的漓江,完全是靈感的昇華,精神的再現。其作品仍來於生活、結合生活、描寫生活、但他畫出來的漓江山水比真實中的還要美。「是天人合一、物我交融。」「惟絕似又絕不似於物象者,此乃真畫。」是抒發作者對於美的追求,思想哲理的表達。極具藝術感染力,引人對於畫作產生共鳴。三十多年來,他在艱難的藝術道路上不斷堅持、拼搏、但始終沒有趕潮流,把漓江繪出感人的藝術風格;將漓江山水之美收入自己的畫卷之中;繪出這麼生動、這麼美、千變萬化的漓江畫圖。

他是一位善於運用色彩美的油畫家,其作品具有沉穩美、厚重美、沉厚華滋美、經久耐看。徐悲鴻先生說:「色彩畫家百年難遇」,他以國畫語言融入油畫,構圖美以氣勢取勝,平、遠、深、空間感無限伸延。在靈巧中見瀟洒,妙思中見情懷,豪放中顯大氣,有勢往不可收,勢來不可擋,其畫面可溶入千軍萬馬。氤氳之氣、虛實交融、雲彩飄飄、氣韻生動、極富詩意。

藝術之難在於創新,在於風格,更難者在於有承先啟後的個人獨特風格。下苦功,有傳統基礎不一定可以創新,但「物我交融,天人合一」之創新作品,一定要有爛熟的傳統基礎。創新並不是形式化、表象化、簡單化、或者標奇立異,拋開傳統標奇立異也許誰都可信手拈來。但新而不怪之作極為難得。王新明的油畫作品不管是漓江山水、盆景和靜物、米點風景、不但新而不怪,更可貴者,把傳統繪畫開拓向新的藝術領域,並取得讓人欣賞的藝術成果。

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說:「一個人能將西畫的長處融到中國畫裡面來,看起來完全是國畫的神韻,不留絲毫西畫的外貌,這定要有絕頂聰明的天才同非常勤苦的用功,才能有此成就,稍一不慎,便走入魔道了。」我更喜愛王新明的漓江山水作品,其實是油畫,但能將國畫的長處融化到油畫裡面來,看起來完全是油畫的神韻,不留絲毫國畫的外貌。

林明琛
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教授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